首页 >商界 > 正文

大姨妈出血量太少,是我卵巢早衰了吗?-今日播报

2023-05-29 14:26:57来源:红五百科

月经量的多少,牵动着很多女性的心。多了不行,担心这么流会不会造成贫血,是不是子宫内部长了什么东西;少了也不行,是不是出现卵巢早衰了,绝经期提前了呢?

其实有时候大家的担心是多余的,因为每次来月经的量,是有一个“很大”的参考范围的。今天我们就先来探讨一下月经量少的问题。

正常月经量


(资料图片)

大多数女性一个月经周期的出血量为20-60ml,虽然有时候看着量挺大,偶尔还有血块,但大致都在这个范围里。而临床上呢,允许的正常范围是5~80ml。

5ml什么概念?大概是一个矿泉水瓶盖装满水的量。想象一下把一瓶盖水倒进姨妈巾里,恐怕连半片姨妈巾都湿不了。所以,整天担心自己月经量少的朋友可以确定下,自己真的有这么少吗?

但月经究竟流多少血,这个很难用容器去衡量,实施起来太困难了。因此在日常生活中,医生们一般建议用卫生巾的用量进行判断。

正常情况下,女性月经周期平均每天使用的卫生巾约为4-5片,每个周期不超过两包(每包10片)是正常的。

如果卫生巾用量超过3包,而且每片都湿透就属于经量过多;如果有人整个经期连1包卫生巾都用不完,甚至根本用不到卫生巾,只用护垫搞定,那就属于月经量过少。

● 月经的来历

卵泡期:正常育龄期女性在每一个月经周期的前半期,卵巢中有一个卵泡发育长大,卵泡分泌雌激素,使子宫内膜增厚;

排卵期:到月经中期卵泡成熟排出卵子,形成黄体;

黄体期:在月经后半期,黄体分泌孕激素,使子宫内膜转化为分泌期;

月经期:当黄体萎缩,雌孕激素下降,子宫内膜剥脱出血,即形成月经,大姨妈来了。

月经量少是啥原因?如何诊断?

从上面可以看出,要让月经的周期、经期、经量都正常,至少需要两个条件: 卵巢要有排卵,有周期性的雌孕激素分泌; 子宫大小正常,内膜完整,无病变。

月经量太少的原因

①如果没有卵泡发育致使不排卵,卵巢分泌的雌激素水平就低,子宫内膜就薄,月经量就少。

②人流等宫腔手术,及盆腔结核或严重的盆腔感染,子宫内膜长不起来,月经量就少。 如何诊断呢?① 先确定是不是月经过少(对照5ml的标准,其实许多人并不少!),同时了解月经周期和经期是否正常。② 检查卵巢功能和有无排卵。在月经第2~4天查性激素,判断有无高催乳素血症、高雄激素血症、卵巢储备功能减退等,查甲状腺功能看有无甲状腺等疾病。同时B超监测有无卵泡发育、有无排卵。③ 在月经中后期,B超检查来查看子宫内膜厚度,如果子宫内膜厚度<8mm,甚至更薄,且有人流或其他宫腔手术史,或有结核病史或严重的盆腔感染史,要考虑子宫内膜损伤。

月经量少会影响怀孕吗?如何治疗?

查出了病因,就要针对病因“对症下药”。

① 如果没有排卵,肯定不会怀孕。需要促排卵治疗,以及针对病因进行治疗,如:高催乳素血症,用溴隐亭治疗;甲状腺功能减退,给予补充甲状腺素。

② 有排卵,月经中后期子宫内膜厚度>0.8cm,一般不会影响怀孕,不需要治疗。③ 有排卵,但月经中后期子宫内膜厚度<8mm。使用雌激素促进内膜生长;如有宫腔粘连,可在宫腔镜下行粘连分离术,同时使用雌激素增长子宫内膜。

责任编辑:

标签:

免责声明

头条新闻

推荐内容